close
說要更新說了很久的東西...
這完全是受了「爭霸」的影響,因為整齣戲就圍繞在「士為知己者死」這句話
讓范蠡掙扎了很久,到底該怎樣面對日漸打動他的心的吳王,跟日漸傷他的心的越王...
當他在「到底要不要再對越王效忠」這件事上迷惘時,忘了不知跟誰講話時,他想起當初越王剛繼位,正是求才若渴之時,與文大夫一同N顧茅蘆。
那時的范蠡,只是一個山野之人,無名無姓、更無功名,而單單一席話,句踐就請他為上大夫,破格任用,令他銘感五內。
至此,范蠡便認定句踐為他的主子,誓言效忠。
只是,在吳國為奴的日子真的太苦,句踐好幾次無法忍耐,甚而對范蠡破口大罵甚至懷疑,因此讓范蠡漸漸心灰意冷...
再加上好幾次因為句踐的任意妄為,險些讓句踐自己陷入殺身的危險,幾次都是范蠡急中生智,運用他的三寸不爛之舌(老實說我真的這麼認為XDD),說服(欺騙?)吳王不要殺他。
也牽連不少人,甚至是越國的子民受不少苦...
不過,當范蠡想起當初的點點滴滴,他又重新恢復了信心,找回當時想扶助越王的初心,讓他重新振作,相信自己也相信句踐能復國。

上上禮拜,我任性地請了一天假,因為連續兩天加班,再加上工作不順+忙碌,身心非常疲憊...
對這份工作也是失去了熱情跟信心,正巧看到這一段,突然瞭解「士為知己者死」的真意!
又或者說,我覺得范蠡給了一個新的解釋~!
我想起當初為何會苦苦留在這個公司這個崗位,當初也是「士為知己者死」啊~!
雖說如今我已經啥都不留戀,只是在等待一個契機。
但在進入人生下一個轉捩點之前,我需要一個信念,一個可以支持下去的信念。

其實我是很容易受到電視影響的人,當初看「天空降下一億顆星星」的時候也是如此。
我被涼的情緒感染,憂鬱了好幾天...
這次我也被范大夫的情緒所感染,但我覺得會被感染,也是自己的情緒產生了共鳴...
憂鬱這檔事啊..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kymo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